区委编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机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09 】 【选择字号:

 

区委编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机关


今年以来,区委编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着力建设“清廉机关”。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树立党委部门政治本色,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的问题,保持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二是从严组织学习。始终把党纪条规学习和廉政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列为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坚持纪在法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筑牢思想防线、自觉规范言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防线

一是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体验,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党纪国法,在以案示警中“严规矩”,在以案为戒中“正风气”,警醒党员干部要以廉政模范为标杆,以反面教材敲警钟,切实做到“扬清风正气,让警钟长鸣”,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二是讲好廉政党课。班子成员根据不同阶段的教育重点,确定党课内容,坚持上好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逾红线,遵纪守法、秉公用权,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三是明确主体责任职责。办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与每位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积极做好个人履责纪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挺纪于前,落实好责任分工和各项任务,切实做到上率下随,层层压实责任。

三、强化日常监督,推动落实“两个责任”

一是靠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办内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与各股室负责人、全体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员干部承诺书,靠实责任主体,明确责任目标。认真落实婚丧嫁娶科级干部报告和一般干部建立台账备案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三不一末”等制度规定,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主动督促,主动检查。二是认真落实监督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积极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优势互补、落实到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实施办法精神,健全风险防范体系,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强化个人廉政承诺,严格执行在财务开支、公务接待、工作着装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切实做到不该干的坚决不干、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

四、强化正风肃纪,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一是坚决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定(试行)》,准确掌握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同时,强化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严格按照配套办法规定开展“三定”规定的制定(修订)、监督检查、事项报告、效能评估等工作。坚决落实机构编制审批、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等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机构编制具体事宜,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性、严密性。二是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紧盯在传统节假日和关键时间节点,领导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和交心谈心,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家风倡廉建设等方面,着重纪律作风建设,及时提醒党员干部要剔除享乐、奢靡等思想,防止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在小恩小惠前丢掉原则。

 

(肃州区委编办王雪荣)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何正军
副主任: 王永宏  陈玮  
委   员: 茹新文  张健  
刘建国  王树东  程刚华  

编办领导

主   任: 王树东
副主任: 王万红  武利华  

登记管理局领导:

局   长:
副局长:

编委督查室领导:

主   任:

编办介绍

职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