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三个围绕”力推“放管服”改革转动能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3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肃州区编办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创新审批体制,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上不断聚焦用力,切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手棋”, 采取五项措施,确保了各项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得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肃州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先后27次召集审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审改事宜,19次提请区政府研究审改工作,对行政审批事项承接、权责清单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细化部署。二是积极承接取消审批事项。紧盯上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调整动态,及时跟进沟通衔接,采取“三核对”方式,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2014年以来,先后分七批承接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87(其中承接部分审批内容的审批事项8),取消本级行政审批事项156项,取消调整52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减幅达66%三是强化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出台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的意见制定了《肃州区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 强对取消调整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采取电子监察和效能管理,规范审批流程和办事时限,建立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机制,推行“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落实“一站式”“窗口式”和“一条龙”的服务模式,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依法监管、强化服务上。四是协同放权推进改革。制定了《合理划分投资项目管理权限做好协同放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调整投资项目初步设计等审批权限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权限,强化了行业项目管理职能,有效推进了投资项目领域审批改革。五是全面清理中介服务机构。组织各部门清理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编制完成了《肃州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清单》,除5个部门8项事项在行政审批中需中介服务外,再无审批事项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办理的情况。

二、围绕机构改革、精编简政,在重点领域体制改革上取得新进展

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创新运行管理机制,有效推动了法制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建设。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研究制定了《肃州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按要求完成了工商、质监、食药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卫生、计生部门整合组建工作,配合对市区两级在城市管理、工业和信息化管理、公积金管理、交警管理体制调整等方面的机构编制和职责的划转,进一步理顺了条块关系,完善了监管体制。二是合理配置政府部门职能。坚持上下对应、政事分开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先后对猪定点屠宰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畜禽屠宰和生鲜乳收购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职责提出具体意见,明确各自职责,有效避免了部门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三是从严控制机构编制设置。严格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机构改革的政策精神,从严控制机构设立,从严管理用编审批,在研究干部调动、领导配备、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人员过程中时,先由编办审核部门单位空编情况,做到控编审核提前介入,从源头上严格控制了人员增长。至目前,全区未出现1例超编制进人问题。

三、围绕三单一网、依法施政,在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作为推进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的来抓,多管齐下,切实推进了政府治理体系常态化、法制化。一是周密做好自查清权工作。印发了《关于建立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工作方案》,编印了《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指南》,建立肃州审改QQ群,开展1+1上门对接培训活动,树立了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建立权责清单的思想认识。二是全面厘清部门权责边界。按照“一切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原则,指导91个单位按照“9+X”的形式进行权力梳理分类,会同区法制办采取“三上三下”和“两对比一结合”逐项进行甄别确认,并多次召集会议论证考量,有效梳理部门权责边界,顺利加载发布了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涉及入库的行政权力事项总数为2601项,责任事项14870项,追责情形19027项,公共服务事项82项。三是健全部门权力运行流程。在发布权责清单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梳理制作,培训加载程序,分批编制发布,适时督促指导,保证了权力事项流程图的顺利加载和规范运行。至目前共编制流程图入库2424张(其中主项入库 2314项,拆分子项入库110项)。四是优化“网上行权”效能。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权部门对网上公布的权力事项信息进一步整理规范,对申报材料、办理事限及办理流程进行再精简、再压缩、再优化。共规范信息463条,精简申报材料2548条,压缩办理时限59299天,优化办理流程3880条。五是规范执法监管手段。制定《肃州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规范随机抽查的程序,指导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督促各部门签订监管主体责任书,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依法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何正军
副主任: 王永宏  张剑雨  
委   员: 白建勇  王新  
陈军  茹新文  

编办领导

主   任: 王新
副主任: 王万红  武利华  

登记管理局领导:

局   长:
副局长:

编委督查室领导:

主   任:

编办介绍

职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