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精神汲取青年党员成长力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08 】 【选择字号:

                        从延安精神汲取青年党员成长力量

区委编办 关振勋

 

革命圣地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1935年到1948年,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懈努力奋斗,逐渐发展成熟毛泽东思想,打赢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

基层青年党员干部初入职场,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毫无头绪,手忙脚乱;劳累一天下班回家后一放松便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久而久之,“本领恐慌”和“思想松懈”随着年年岁岁的沉积,便成了萦绕在有为青年直到无为中年的“心头黄连”。面对如此情景,有些人浑浑噩噩不知不觉已从青年步入中年,继而更加没有了当初的意气风发,从此碌碌无为度过余生;而有些却不甘平淡,坚定理想信念,在一次又一次实践中经受挫折的磨练并积累经验,终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同样的境遇,不同的选择导致的结果截然不同。每个人都曾年轻,都曾身处迷茫,站在人生低点,渴望突破瓶颈继续前进却无从入手时,不妨从历史的长河中寻找答案。

回顾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面对严峻的全国局势和艰苦的生活环境,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人民解放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将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开创和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革命领导人才,并在延安时期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积累了局部执政的成功经验。这段历史所培育出的“延安精神”,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现在同样身处迷茫,渴望成长的青年党员就如何“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提供了最好的人生指引。

青年党员要树牢“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当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十七岁的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民将洒下热泪。”青年的人生目标各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任何孤芳自赏都只会陷入越来越狭窄的地域,青年党员自身也是群众的一份子,但又在群众之外更多了一份“人民公仆”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使我们在工作中及时换位思考,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青年党员要肩负“艰苦奋斗”的时代担当。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虽然没有经历过革命时期的枪林弹雨的洗礼,没有体验过建国初期物资匮乏的艰辛,但在感怀革命前辈为人民幸福、祖国富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的同时,他们也在尽己所能积极投身祖国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大军当中贡献着  自己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青年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宝贵品质。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青年在出入职场时,最容易陷入“有一样,学一样”的经验主义错误当中而不自知,思考问题缺乏依据事实的基本判断,或者简单粗暴秉承“拿来主义”,殊不知问题和措施完全就是“驴唇不对马嘴”,往往最终闹出“照猫画虎反类犬”的笑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面对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思想从经验主义中解放出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工作有思路,更要付诸行动。要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吃透“上情”把握要义,结合“下情”对标聚焦,抓铁有痕、落地有声有力的举措,一锤接着一锤敲,扎实开展工作。

青年党员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出现“本领恐慌”,说到底就是没有做到“心中有数”。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很多新问题、新困难要做到“心中有数”、妥善处理,既要立足本职工作,务实苦干,摸清情况,积累经验,更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先进学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自力更生。就像学游泳一样,别人的经验自己没有实践,这项技能永远也不会被我所用。书本上的知识没有被用到工作实践中,永远只是别人的知识,而不是自己的智慧。成长既不能“坐靠等”,也不能“吃老本”,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从根本上克服“本领恐慌”。

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何正军
副主任: 王永宏  张剑雨  
委   员: 白建勇  王新  
陈军  茹新文  

编办领导

主   任: 王新
副主任: 王万红  武利华  

登记管理局领导:

局   长:
副局长:

编委督查室领导:

主   任:

编办介绍

职能介绍